新华全媒+|从千年三苏祠感悟文化自信

2023-06-10 22:24:49 来源:新华社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三苏祠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三苏父子”的故居。穿越千年,百亩古祠缘何能够映照中华文化?先贤智慧怎样启迪新时代的哲思?

观照古今,答案清晰而坚定。

这是2022年9月25日拍摄的三苏祠。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这段时间,三苏祠从早上9点开门就是客流满满。

“今年以来,至少提前一周才能预约到讲解员,有时候单日仅学生就超过1000名,春节期间更是一天上万人,团队讲解都约不过来。”三苏祠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徐丽对三苏祠的新热度有着切身感受。

4月24日,成都石室中学的学生在三苏祠内研学。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三苏文化从来没有过时,东坡精神更是与当代国人同频共振。”回忆成功举办“高山仰止·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的经历,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丹难掩自豪。

即使受疫情影响,展览依然创造了开展不到10天观展人数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10倍的纪录。

“高山仰止·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现场(四川省博物馆学会供图)

三苏祠所承载的家国情怀,如今正被更多的年轻人传承。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一群“80后”艺术家,将话剧《苏东坡》打造成了剧场版、文旅驻场版和文博融合版。

经过轻量化的改编,文旅驻场版《苏东坡》以单元剧的形式串联起众多历史人物,观众边看剧、边学习,在社交媒体上掀起评论热潮,又反过来激发了主创者的灵感。

话剧《苏东坡》剧照。(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可登大雅之堂,亦可入寻常人家。以东坡故事命名的眉山美食、衍生的动漫产业、打造的旅游景点……先人的生活美学与人生志趣,早已融入街谈巷议、化作人间烟火。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广场上,东坡小学的孩子们跳起独创的东坡诗词操,边诵读边放松。教室内,同学们正在展陈最新的剪纸作品,追寻着“学承东坡、道臻至善”的理想。

东坡小学的学生们根据苏东坡诗词创作的剪纸。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三苏祠的门口,一棵古榕树与两棵银杏树相望成景,仿佛“三苏父子”伟岸伫立。绿荫庇护之下,“德耀眉州”的楷模海报,吸引了游人驻足凝视。

是对过去的守望,亦是对未来的奔赴。

有了这种薪火相传,三苏文化将继续焕发强大的生命力,浩荡于时代的洪流。

记者:龙泠宇、胥冰洁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