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戈壁历练创业品格

2023-06-04 11: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5月份,甘肃敦煌、瓜州一带的戈壁滩热闹起来了。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千人走戈壁”等赛事相继举办。风餐露宿穿越100多公里的茫茫戈壁,来自都市的企业家、创业者们卸下西装革履、精致妆容,把自己丢进飞沙走石的戈壁,承受大自然的磨砺。

粗犷的戈壁滩为何令企业家们着迷?赛事运营者又为何会在自然环境严酷的戈壁滩上办赛?有旁观者戏言,这不过是“有钱人在戈壁滩上找虐的游戏”。果真如此吗?不然。

在真正走进这片戈壁、体验这片戈壁的人们眼里,这绝不是简单的“找虐”。在融入这片戈壁、期待这片戈壁的人们眼里,这也不是一场游戏。在这个张骞走过、玄奘走过、古丝绸之路上的商旅驼队走过的戈壁滩上,参赛者们体验到了什么?又感悟到什么?

以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为例,阿育王寺,锁阳城,大墓子母阙,常乐驿,昆仑障,黄谷驿……从赛道沿途一个个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地名中不难看出,这场赛事的载体不只是一片戈壁,而是有着千百年积淀的文化平台。走过这片戈壁,也不只是单纯比赛,而是一场体验式的“现场教学”,授课老师是天地,是古人,也是自我。

很多亲历者坦言,最大收获的是面对挫折困境的应对能力。无论是创业阶段还是日常经营管理,绝大多数企业家面临的都不是风和日丽的一片坦途,这与戈壁滩上瞬息万变的环境何其相似。置身戈壁踏上赛道,会遭遇怎样的天气,会遇到什么困难,就像创业路上“开盲盒”,黄沙漫天还是烈日暴晒,市场波动还是研发受阻,都要自己面对、挑战自我。玄奘面对困境,曾立下“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的誓言,在今天的戈壁滩上,被赛事组织者、参与者们阐释为“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精神。

走过戈壁,另一个重要收获是提升在团队协作中的领导力。组队参赛是戈壁赛事的一个大特色,这既是应对复杂环境的现实考量,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应有之义。如果能在“头羊群”中融入团队、提升团队,那么回到各自的企业中,带队能力必定会有提升。正如一名多次参加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的企业家所说,这是一个特别让人成长的平台,个人的身体素质、与人交往的技巧、管理企业的能力都在提升。

作为参与者,感悟的是企业文化;作为组织者,看到的是一片产业蓝海。近年来,在户外运动方兴未艾的消费市场中,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是独特的资源库,是天然的引力场。运营成熟的赛事,只是戈壁滩作为户外运动兴起的“流量入口”,从赛事向产业拓展,从自然向文化融入,从商业向公益延伸,如何深化“文化+体育+旅游”的高质量融合,变沙海为蓝海?甘肃西端的戈壁滩上,正在探索尤为难得的观察样本。

现代户外运动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在回归自然中唤醒厚重文化,基于文化内涵提升赛事品牌黏性,立足赛事运营基础培育产业活力,或许正是戈壁滩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石铁)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