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三甲医院呼吸科医生的春节门诊

2023-01-31 13:04: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舒适正在为患者听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摄

1月25日,大年初四,中日友好医院的节假日门诊开始接诊患者。上午10点多,记者走进医院发现,和其他科室相比,呼吸科门诊排队候诊的患者较多。

舒适是呼吸科门诊的值班医生,直到中午12点,她才看完全部患者。舒适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上午21位患者中,约八成是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的咳嗽来就诊。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老年人因为慢性肺部疾病就诊。门诊患者的症状整体比较轻,没有需要住院治疗的。

“病毒感染会破坏气道黏膜,使黏膜下平滑肌反应性增强,导致咳嗽、嗓子干痒等问题,在黏膜完全修复之前,咳嗽可能会持续存在。”舒适解释说,北方气温低,冷空气刺激可能会使咳嗽加重。此外,做饭的油烟颗粒、比较难闻的气味等也会诱发咳嗽。这类咳嗽主要是干咳,或只有少量白痰。

有些患者咳嗽还伴有白黏痰、甚至黄脓痰。这是因为病毒感染破坏气道上皮细胞,坏死的细胞以及被肺内免疫反应杀死的病毒和细菌的“尸体”都以痰液的形式排出。痰液在体内形成后,主要通过气管、支气管咳嗽反射排出。

“所以我们并不强烈推荐使用强力的镇咳药物,特别是针对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的咳嗽,如果偶尔咳嗽几下,过段时间自己就好了。如果咳得严重,影响睡觉等正常生活,可以适当加一点止咳的药物,痰很黏的患者可以适当用一些化痰的药,这样痰液更容易往外排。此外,当痰液颜色由白变黄或者痰量显著增加时,需要警惕合并了细菌感染,这时候需要用一些抗生素治疗。”舒适说。

舒适提示说,如果咳嗽时间超过1个月,或者伴有呼吸困难,血氧下降,平时爬5楼不喘,现在爬3楼都喘,提示肺功能受到影响,可以到医院排查是否有其他疾病。

舒适表示,春节假期结束后,因为人员大范围流动,要警惕出现新一波的感染高峰。她所在的科室,已对此作了相关准备工作。

在出门诊的前一天,舒适刚从黑龙江老家回到北京,这是她4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过去4年,舒适一直在值大年初一或者初二的班。疫情之后,医院又加强了对医务人员进出京的管理。今年初四值班,舒适有时间回了一趟老家,她已经很满足了。

作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2022年12月中下旬,中日友好医院刚刚经历一波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诊和救治高峰。舒适也是在那期间感染了新冠。12月下旬,在呼吸科病房值班的舒适接诊了一位从急诊转来的重症患者,进入病房时就使用经鼻高流量机器吸氧。但不到一天,患者病情恶化,出现呼吸急促、意识淡漠、血氧下降,必须进行气管插管。由于病情紧急,这位患者在呼吸科病房进行气管插管,后转到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治疗。第二天,舒适就倒下了,浑身酸痛。

从2020年年初的武汉疫情,到后来3年比较严格的疫情防控阶段,再到现在对新冠病毒实行“乙类乙管”的新阶段,医务人员一直冲锋在前,呼吸科医生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舒适说:“疫情暴发以来,确实会觉得更辛苦一些,工作量也变多了,临床工作更加繁重,但我觉得还好,可能是因为长期高强度的工作模式已经练出来了。”感染之后,舒适休息了5天,就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这3年,给舒适的工作带来了改变。她觉得,同事之间更团结了,医患关系也似乎变好了一些,自己在和病毒的斗争中获得了成长。

(责任编辑:张璐)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