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疫情防控要更精准更高效

2022-12-06 09:5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发布以来,各地正按相关要求出台措施,力求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当前新冠病毒传播出现了哪些变化?在社会面病例持续筛出的情况下如何避免核酸检测时的感染风险?如何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温度?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就当前群众关注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感染后易引发重症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我国新冠重症及其关联死亡处于较低水平,这与我们积极的预防策略和统筹优质救治力量有关。同时,现有的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较好的效果。

但是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仍可能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指出,从临床救治的实践来看,有重症倾向的首先是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也是危险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尽快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介绍,为进一步推进老年人接种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我国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处于失能和半失能状态,为了能够让他们更加方便地接种疫苗,工作方案对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细化各项服务措施作出了安排,包括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种便民措施,继续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提出,各地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等。”夏刚说。

优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布局扩大服务供给

核酸检测是判定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但在社会面病例增多的情况下,如何有效避免检测时的感染风险?

郭燕红表示,核酸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的重要环节,因此采样的组织管理和规范操作非常重要,既要保证采样质量,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首先,在采样点的现场组织管理方面,要设立清晰的标识,规划好进出路线,保证所有采样人员都能够单向流动,同时要明确采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加强采样秩序维护,指导公众做好在采样过程中的个人防护。其次,个人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要规范戴好口罩,不聚集,与前后人员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采样过程中,要等前面的人走后,采样员完成手部消毒再上前。采样时,被采样人员不能触碰采样台上的任何物品,采样后要尽快戴好口罩,迅速离开采样现场。

“有的地方尝试以不同形式开展核酸自采工作,但要特别注意自采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做好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郭燕红说,“核酸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于核酸检测工作,我们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今年以来,多地相关部门都在监管中发现了违法违规问题,并进行了严肃处罚。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十条措施发布后,不少地方减少了核酸检测点,多地出现了民众排长队做核酸检测的情况,核酸检测的供需矛盾有待缓解。郭燕红表示,要优化采样点布局,对采样点实施网格化管理,覆盖辖区内的服务人群。各地要做好采样点供需情况监测,密切关注民众检测需求,针对人口密度较大、人流量较高的社区和场所,通过增设采样点位、增加采样人员等方式,扩大采样服务供给。

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表示,整治层层加码,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对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还有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要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长期封控不仅极大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引发生活困难,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程有全表示,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组织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域划定范围,但要及时通过核酸筛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对风险人员的判定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不得通过时空伴随扩大范围,造成大面积“误伤”,要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带来的不便。

“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程有全说,当前,各地已经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每天都在进行调度,对反映的问题进行积极有效回应,并转交给有关地方给予推动解决。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对于各类层层加码行为,要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我们将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张璐)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