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这样说丨省政协委员靳文忠:加快推动冰雪救援队伍建设 更好服务龙江冰雪经济发展

2023-01-12 08:03:03 来源:极光新闻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黑龙江省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产业资源,积极构建现代冰雪经济体系是实现‘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特色发展路径。不过,冰雪产业的安全风险防范至关重要,制定冰雪灾害应对防范措施、组建冰雪专业救援力量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全省冰雪经济发展大局。” 省政协委员靳文忠说,在冰雪救援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还存在救援力量不足、救援专业装备不足、救援专业能力不足等短板,应加快推动冰雪救援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建议将冰雪灾害、次生安全事故应对防范措施纳入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建设目标,为冰雪灾害专业救援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二是加强城市专业力量建设。建议整合消防救援、应急、公安、气象、交通、供电等力量,在各地市建立专业的冰雪灾害救援队,建立救援指挥部,定期组织开展演练,做到常备不懈、应急而动。

三是突出重点区域力量建设。建议依托各地区县级消防救援站,在冰雪旅游景点、冰雪娱乐场、滑雪场、城市临江段等区域,组建冰雪救助、索道救援、冰潜打捞等专业领域救援小分队。

四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建议面向社会招录专业技术持证人才,建立实训基地,增加实操训练设施,定期开展专业技能科目培训,完善相关考核评定制度,让人员不间断地“充电、加油、赋能”。

五是配齐各类专业救援装备。建议针对冰雪灾害及次生安全事故,配备特种机械和装备;依托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战勤保障库建立装备储运基地;整合应急保障资源,拓宽冰雪灾害救援保障渠道。

(责任编辑:任丽菲)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