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要让古茶树长青,群众日子更红火”

2022-11-18 08:42:42 来源:新华社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新华社昆明11月17日电(记者 浦超)初冬时节,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热带雨林绿树成荫,在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南本老寨村民小组旁边的古茶树林里,罗远芳和几位村民正在茶树下除草。

罗远芳今年30岁,是南本老寨村民,家里有35棵古茶树,每年可以采200多公斤鲜嫩茶叶,这些鲜茶可卖到3万多元。“不仅有古茶树,我家还有11亩台地茶,每年又可以卖2万多元,生活比十年前好太多啦。”罗远芳说,她家每年仅卖鲜茶就有近6万元收入。

云南省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南本老寨村民小组。新华社记者 孙敏 摄

南本老寨位于半山腰上,有7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都有一定数量的古茶树,寨子里房屋错落有致,大多是近年新建的房子,硬化路连接到每户村民家门口,部分村民把院子改造成了小花园。

罗远芳告诉记者,他们村的古树茶几乎都卖给同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副总经理杨加龙介绍,公司把普洱茶加工生产与助农增收紧密联结起来,每年提前和茶农签订购茶协议,构建起茶农与企业的稳定供销通道。

勐海县勐遮镇勐遮村曼吕一组村民岩温拉家仅有4.5亩水田。十年前,他家人口多、水田少,他只能外出打工维持生计。2013年,他应聘到这家公司工作,如今每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

茶农罗远芳在古树茶上除枯枝。新华社记者 孙敏 摄

近段时间以来,这家公司要求内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工作人员走村串寨对茶农进行宣讲,引导茶农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过度采摘茶叶,保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

南本老寨村民李旋家有50多棵古茶树。她说:“作为茶农,我们要保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尤其保护好这里的古茶树,按时除草、除枯枝,不过度采摘。”

杨加龙说,公司去年销售收入达7.2亿元,近5年来累计纳税超9000万元,下一步将利用好产业优势,在企业发展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让古茶树长青,群众日子更红火。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