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联储多轮大幅加息,令大量发展中国家被迫吞下经济衰退等苦果

2022-09-23 10:2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邢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2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近日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这次不太急于真正刺激经济”“做得太少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薛伟摄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薛伟 摄

赵立坚: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世界银行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曾积极评价中方调控有力的财政货币政策。在今年服贸会期间,世界银行官员也曾表示,中国近期各项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将为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反观美国,美国为解决自身通胀高企难题,美联储多轮大幅加息,美元迅速升值,这导致全球36种货币至少贬值十分之一,令大量发展中国家被迫吞下本币贬值,资金外逃,融资和偿债成本攀升,输入型通胀所导致的经济衰退等苦果。无数家庭一夜致贫,让本已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也指出,美元升值给全球经济带来麻烦,美国应当采取负责任的经济金融政策,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建设性作用。世界银行应该在这方面多做美方的工作。(完)

(责任编辑:张璐)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