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重情深】“小情人儿”们说:我把妈妈借给你了……

2020-02-17 18:02:17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编者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现场,为人民筑起健康防线。新华网健康频道推出《“疫”重情深——镜头下的抗疫现场》特别报道,聚焦疫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讲述他们抗疫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本期,新华网将讲述医护人员与儿女之间的牵挂。

人们常说,儿女是父母上辈子的小情人儿,而作为医护人员的儿女,便是与天下儿女共同分享着父母的医者大爱,也在大疫降临之时比其他儿女更早地体味到父母的济世深情......

什么才是给子女最好的教育呢,是言传,是身教……此时,他们虽然相隔千里,或许答案就在这一封家书的回信、一本日记的分享,还有成语的讲解中。

“武汉加油!我把妈妈借给你了。”

这是北京医院第二批国家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里,保健医疗部B6病房护士王媛媛和她大女儿的书信往来。她有两个女儿,老大9岁,老二3岁。2019年,她去朝阳医院进修了呼吸治疗师,这次疫情,她放下家里的一对“小情人”,报名去了前线,为了将所学知识用于实战,也为了更多期盼父母回家的孩子。

科里护士宋璇说,“王媛媛坚韧不拔的性格,让她不论在生命中哪个阶段,都不断进取学习,面对困难积极应对;当我们生活遇到瓶颈,又能站出来像灯塔一样为我们指引方向。”

这次远行,面对大女儿的担忧和小女儿的期盼,王媛媛说:“妈妈在这里会注意自我防护,你们放心,妈妈是专业人士,会保护好自己,会照顾好自己,同时也会帮助别人。”这份因为专业而产生的底气,也是她给女儿们的最好安慰。

致武汉医护人员组诗(一)、(二)

上图是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晓12岁儿子写的两首诗。长大的他心里虽然一直挂念着妈妈,但男子汉知道自己的进步,才是安慰妈妈的一剂良方。他作诗两首,拍下来,发给了妈妈,为妈妈加油。

平日的刘晓有记日记的习惯,这次去了远方,她就把自己的日记拍下来,发给儿子,“我有时间就写写日记,也是跟儿子互相鼓励。”

刘晓是科里的“大姐姐”。“特别认真负责、也特别照顾年轻大夫,出门诊时,经常留守到十二点多才去吃饭。”这次,在武汉前线,刘晓的日记里很少有她自己,她总是记录着身边人遇事的勇敢,互相的帮助以及对她的关心。对于儿子,或许这份日记就是每个没有妈妈的夜晚,伴他入梦的最美“诗集”。

儿子,这就是“众志成城”,

城堡会建起来,我们会胜利。

肿瘤内科护士郭晓然的儿子,今年4岁。对他来说,妈妈好像就是值了个长长的夜班,一点都没有担忧。

对于这次突如其来的“悠长的假期”,儿子幼儿园的老师给家长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孩子在家学习一些四个字的词。郭晓然说:“也就在出发的前几天,我教他的第一个四字成语叫众志成城。”

“这对4岁的孩子来说肯定是个难懂的词,我告诉他这个成语的意思就是好多好多人在一起可以盖起一座城堡。”郭晓然说。

“那个城堡在哪儿呀?”

“在一个离家比较远的地方……妈妈把城堡盖好了,好多人都可以住在里面,你觉得行吗?”

他点点头说:“行,妈妈那你快点儿盖,早点儿回来陪我玩?”

“行,我们拉钩吧。”

“妈妈我爱你。”

到了武汉,郭晓然开始写起了自己的“战地日记”。日记中,她记着出发前所有家人、同事、朋友对她送去的祝福。刚接到紧急通知时,她记着护士长王培第一时间给自己家里人留下手机号,一再嘱咐,家里有事,24小时打这个电话;排队剪头发时,她记着医院理发室门口走进一个穿白衣的老师,她拿着剪发的工具说:“你们谁胆子大敢让我剪头发?我在家也给家里人剪。”她的头发就是这位老师剪的,这个人是陈书雯处长。入住武汉之后,她记着家里人第一时间播来了视频电话,说护士长王培送来了大米、油和鸡蛋。

(责任编辑:任墨)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阅读

    大先生说车

    08月09日 12:08

    评论(0

    房产经

    08月09日 11:08

    评论(0

    母爱好时光

    08月09日 11:08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