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玩冰雪,本来是冰城人的传统。遗憾的是,调查表明:享誉国内外的哈尔滨冰雪节,由于冰雪旅游项目票价逐年攀升居高不下,市民参与冰雪娱乐项目的热情受到影响。调查显示,70%的哈尔滨市民已经多年没逛过冰雪节、多年没去过兆麟公园看过冰灯了。

哈尔滨市民和媒体,近年来不断呼吁:与美轮美奂的冰雪大世界高价门票相并行,哈尔滨应该打造一个让市民广泛参与的、没有门槛的“平民冰雪大世界”。

哈尔滨市民和媒体,近年来不断呼吁:与美轮美奂的冰雪大世界高价门票相并行,哈尔滨应该打造一个让市民广泛参与的、没有门槛的“平民冰雪大世界”。

【记者调查】

九成市民赞成景区门票降价

近日,本报记者随机抽样调查了哈尔滨50名市民。调查结果显示,70%的市民已经多年没有逛过冰雪节,90%的市民都希望冰雪景区门票价格能下调,只有10%的市民认为无所谓,反正一年也就去一次两次的。多数市民希望冰雪景观的票价能下调,也希望市区的公益冰雪场地能多一些,有更多的全民参与的互动活动。

接受记者采访的本地市民大多感觉门票有些贵。哈市市民朱红彦说,作为哈尔滨人,他却很少去逛冰雪大世界或看一次冰灯游园会。因为对冰雪本身很熟悉,所以觉得那么高的票价有些承受不起。

家住南岗区鸿翔路的孙青说,近几年鸿翔路转盘道附近一处广场上,每到冬季就会建设大型的免费冰灯乐园。夜色降临时,广场上都会有大量的附近居民,假期孩子们也找到了游玩的乐园,滑冰、打冰滑梯……玩得非常高兴。

市民王澜锦建议,哈市冬天除了美轮美奂的冰雪大世界吸引外地游客外,应该举办聚敛人气、口碑相传、市民广泛参与的低门槛的冰雪盛会。

【市民呼吁】多建免费项目赚人气

“多建些免费冰雪旅游项目,是哈市多数居民的共同愿望。冰雪景观是哈尔滨人的劳动果实和精神财富,但现在愈发演变成"奢侈消费",门票过高,把越来越多的市民挡在门外。”哈尔滨市民姜枫呼吁,哈尔滨的主要冰雪景观,对本地市民应该大幅度降低收费门槛。另外,应有一些免费的冰雪旅游项目,供市民享受冰雪乐趣。

市民白雪认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冰雪城市,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却享受不到更多玩冰雪的机会,这让人听起来未免有些尴尬。在哈尔滨的冰雪产业没有这样红红火火之前,哈尔滨的冰雪资源是公共的。哈尔滨松花江畔的天然大冰场也是敞开的,面向所有市民开放的。近年来,连松花江畔都被人为地围起来,干起了收费的冰雪项目。

【专家把脉】免费冰雪旅游是冰城“短板”

“小时候,松花江畔是免费的大冰场,人们冬季无处休闲的时候,就拖家带口地跑到江面上疯一回。打冰尕、拉爬犁、玩滑梯,那才过瘾呢。”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晶说,目前,国内冰雪旅游竞争很激烈,现在已经有27个地区开发冰雪旅游,这对哈市冰灯游园会来说是个冲击。因此,不能忽视本地市民消费者的人气,各大旅游场所应该考虑降低门票价格,争取本地市民对旅游市场的关注度。

早在2009年,哈尔滨市出台《哈尔滨市2009年价格工作要点》(讨论稿)。内容涉及景区票价的调整,扩大内需,鼓励旅游消费。而建议哈尔滨的主要冰雪景观对市民降低收费门槛,正是当时召开的政协哈尔滨市十一届三次会议的热点议题之一。委员们纷纷建言,降低高票价门槛,惠及本地市民。

当时,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顾建萍说,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前些年冰雪景区门票价格较低,本地市民参与游览冰雪景观的较多。而现在外埠游客每年都在增加,本地游客举家看冰灯的却越来越少。据有关调查显示,到冰雪景点游览的本地游客与外地游客比例失调,太阳岛雪博会约为3:7;冰雪大世界为1:3;冰灯游园会为1:1。

【专家建言】

“墙里开花,墙里墙外都要红”

“本地游客中包括国家公务员、国有大中企业员工、外企白领等各个阶层,他们都有自己的外地客源,年终亲戚朋友客户来哈,带着他们去本地景点旅游,其为景点带来的放大效应不可忽视。”黑龙江社科院研究员、省科技顾问委员会内外贸专家组专家、哈尔滨市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宋魁认为,哈尔滨的冰雪旅游日益蜚声国内外,其冰雪项目应该做到“墙里开花,墙里墙外都要红”,不能光靠外地游客捧场,而忽略了本地游客。当地市民觉得票价高,高价去消费冰雪旅游不值得,也是可以理解的。

宋魁说,哈尔滨的冰雪景观,每年冬季最多不过两个月的黄金期,这么短的时间如何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是冰雪景观面临的难题,高票价自然是无可厚非的一招,但让本地市民消费得起且乐于前往也是营销中必要的一环。如果冰雪景观门票对本地人优惠了,自然会给冰雪景点带来更多的客源。打个比方,市民如果因为优惠的票价去了冰雪大世界,回来觉得物超所值,一定会告诉他身边的亲戚朋友,会给旅游景点带来更多人气,也会因为对本地人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而收获不菲的经济账。

宋魁认为,景点对本地市民优惠,表面上看好像旅游企业有所损失,但实际上却带动了全民旅游的积极性,更能促进周边线路、餐饮娱乐、宾馆和旅游景点内部其他行业的发展,这样的长期效益反过来会促进哈尔滨冰雪旅游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