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新论)

2023-04-07 10:5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新时代新征程,加强青年理论武装要立足于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青年在广阔时代舞台上拼搏有为、绽放光彩。

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是心智逐渐健全、理想信念确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在理想和现实、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话题的理解认知上难免会存在困惑。为青年解疑释惑、廓清迷雾,呼唤科学理论武装。引导鼓励青年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有助于广大青年更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广大青年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能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科学理论、掌握科学思维方法,也能够更好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等思维方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广大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积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一系列生动事例、客观数字、亲身体验,让青年深切感受到“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之治”,增进了历史自信和理论自信,鼓舞起决心和干劲。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抗击新冠疫情到抗击重大自然灾害,从大国制造一线到科技攻关前沿……广大青年以科学理论为坐标,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进程中留下非凡英姿。新征程上,广大青年积极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思想素养、身体素质、精神品格、综合能力,才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火热实践中找准定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才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百年来用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面向未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掌握科学理论、拥有科学思维的青年人才作支撑。只有全面理解、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挺膺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青年才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广大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提升建功立业本领,都需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汲取思想营养,努力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高校工作者而言,不断提高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党的科学理论在青年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能助力新时代青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风采,创造出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的历史佳绩。

(作者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石铁)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