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科技⑤#走进“互联网之光”能源大脑 探访全国首个全感知智能配电房

2022-11-07 21:01:00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乌镇召开,因“网”而兴,乌镇水乡的数字之旅汇聚着世界的关注。对话科技,触摸世界,浙江在线近期推出“Hello科技”系列报道,带大家感受跃动的互联网“脉搏”。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翁宇君 陈雷)“配电房局部放电水平正常,运行电压、电流及设备温度正常!”11月初,伴随着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临近,各项基础设施保障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G馆的数字孪生配电房,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室里开展互联网之光数字孪生配电房的远程巡视工作。

“互联网之光数字孪生配电房包含一虚一实两个配电房。虚拟配电房是利用实体配电房的物理模型、传感单元、历史数据等,在虚拟空间里构建出的数字实体。”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曹鑫介绍,数字孪生配电房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全场馆的电力供应中心和能源控制中心。

如何实现这对“孪生兄弟”的“心电感应”?曹鑫介绍,实体配电房在开关设备智能化的基础上,还接入了温湿度、烟感、工业视频等105套智能感知元件,可以实现运行数据和环境数据的实时同步。

映射现实的孪生虚拟配电房、自主自动的巡检操作机器人、人机互动的AR数字安全帽……作为全国首个全感知智能配电房,数字与科技让这个原本略显呆板的基础设施有了智慧的头脑和有趣的灵魂。无需抵达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实时滚动的数据,就可以实现对配电房全面而细致的巡查。发现异常时,工作人员还可以远程指挥配电房中的水滴式巡检机器人、地面式巡检机器人和无轨操作机器人开展检修,及时排除设备隐患或故障。

这些电力数字化场景仅仅是乌镇智慧配网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落址乌镇的9年间,数字电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全景智慧用电服务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数字化牵引智慧台区、数字孪生配电房、智慧路灯充电桩,一批又一批智能设备、大数据产品的应用,使乌镇电网成为“具备承接国家一类会议保供电能力的国际一流电网”。目前,乌镇核心区域供电可靠率已达99.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100%,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