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2022-09-06 11:58:20 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炫酷的元宇宙应用、沉浸式文旅体验……在日前举办的2022年服贸会上,全球服务贸易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集中亮相。

作为我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服贸会走过了10年历程,见证了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也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首这十年,不只是服务贸易成果沉甸甸的,经济发展同样成绩斐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洞察时代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中国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航道破浪向前、行稳致远。

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近日,贵州龙里河大桥顺利合龙。资料图片

1.重要领域实现历史性跨越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提出了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这是我国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的十年。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这是扎实推进协调发展的十年。我国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6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2.5∶1。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优势互补性持续增强。

这是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的十年。我国生态环境状况实现历史性转折,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

这是扎实推进开放发展的十年。我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11%上升到15%,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得到增强。

这是扎实推进共享发展的十年。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10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从50万亿元量级跃至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GDP从6300美元升至超1.2万美元,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了很多历史性跨越。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赵辰昕说。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

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渤海亿吨级大油田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资料图片

2.国内大循环加快畅通

转眼间,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杨森已在北京打拼10年了。这些年,他陆续买了房子、车子,并有了一些积蓄。每当周末,他经常会带着妻子和女儿去逛商场、公园,“打卡”各种网红景点。“现在工作相对稳定,收入也在增长,房贷压力不算大,消费更有底气了。”杨森说。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10年来,我国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当前,消费市场受到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市场销售增长有所放缓。但总体来看,随着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落地显效,消费市场保持恢复态势,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新型消费稳中向好,餐饮等接触型服务消费持续恢复。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

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1至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也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平稳增长。

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看来,充分发挥我国市场空间广阔、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根本动力。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经济发展基本规律的反映。国家的经济体量越大,国内循环的比重就越高。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要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基础。”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释放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的鲜明改革信号;《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发布,破除消费领域体制机制障碍……我国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

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车辆行驶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南高架快速路上。朱海鹏摄/光明图片

3.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8月21日,随着中欧班列(西安-汉堡)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列。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说,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探索出了一条凝聚共识、充满活力的发展之路,焕发出合作共赢的强大生命力。

这是一个缩影。10年来,我国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利用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积极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对外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数由10个增加到19个;部署建设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更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没有开放的促进带动作用,国内大循环就会成为‘独轮车’。”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国际大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能够推动形成中国经济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王文涛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同时,更好发挥开放的作用,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仅要畅通国内大循环,还要提升国际大循环,以国内大循环牵引国际大循环,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

(责任编辑:任丽菲)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