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女事业阔步前进

2022-08-30 21:13: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擘画,2015年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首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2013年、2018年两次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代表党中央向各族各界妇女送上节日祝福、寄予深切期望,以及出席全球妇女峰会……一次次就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引领我国妇女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回望十年非凡历程,“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的庄严承诺,体现在广大妇女日益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更激励着亿万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始终奋进在时代潮头。

制度护航——

妇女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

从贫困户到致富标兵,陕西女农民王喜玲一句“更重要的是要自立自强”,道出她的“乘风破浪”。

克服困难发展苗木经济的她深知,自己的追梦之路,离不开新时代的赋能。

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落实在一项项政策举措之中。

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被鲜明写入。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上,“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内容被明确提出,妇女儿童发展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

长远规划务实有效——

“十二五”规划纲要专设“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一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均单列章节对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作出部署,妇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的基础,不断得到夯实。

国务院连续颁布实施四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新一周期纲要从健康、教育、经济等领域,制定了妇女发展的目标和策略措施,国家和地方各级妇儿工委积极组织推动纲要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专项规划均将妇女儿童发展有关目标任务纳入其中,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法治保障更加坚实——

织密织牢全面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网,颁布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鲜明保障妇女婚姻家庭权益;出台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加强保护家庭成员的人身权利;第一部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国家和社会为父母实施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鲜明体现对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平等保护原则……我国逐步形成并完善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100多部单行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与此同时,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已覆盖31个省(区、市),进一步推动男女平等价值理念落实到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各环节。

全面发展——

妇女事业再上新台阶

“感谢党和政府,多亏了这些救助政策。”身患乳腺癌的甘肃会宁县妇女吕大姐,在获得治疗和“两癌”救助后,充满感激地说。

十年来,从推动妇女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到促进妇女教育,到支持妇女广泛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国妇女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

——健康福祉惠及广大妇女

如今,女性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0.88岁。2021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6.1/10万,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国家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累计开展免费宫颈癌检查1.3亿人次,乳腺癌检查超过6400万人次,全国妇联开展低收入患病妇女救助项目,已累计救助44万贫困“两癌”患病妇女……

——教育助力女性追梦圆梦

“没有‘春蕾计划’,就没有我的今天。”来自西藏当雄县色德村的玉卓玛,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实施的“春蕾计划”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小学至大学学业,毕业后参军入伍,和战友一起资助驻地周边困境儿童,将爱传递下去。

受益的不仅仅是玉卓玛,也不仅仅有“春蕾”计划。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比重过半。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深入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

——经济社会发展中半边天作用彰显

“让苗绣惠及更多群众。”全国三八红旗手、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公司总经理石丽平用8年时间,徒步穿行在大山之间,收集刺绣纹样,组建苗绣团队,带动当地姐妹创业就业。

十年来,像石丽平这样的女性创业者不断涌现。

据统计,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持续保持在四成以上。妇女成为“双创”重要力量,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约45.8%;截至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

——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大有可为

妇女更加广泛地参与决策、企业民主管理和基层民主管理。数据显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比例为24.9%,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女委员比例为20.4%,均为历届女性比例最高;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一直保持在一半左右。

——妇女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广大妇女美好生活更有保障。数据显示,2020年,女性参加生育保险的人数为1.03亿人,比2010年增加4931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女性人数达到4.7亿,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全国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女性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超过6.5亿人。

——妇女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弘扬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得到发挥;客运、高速公路等场所设置母婴室、母婴候乘休息区;男女厕位比例不断优化……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要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使妇女成为政界、商界、学界的领军人物”的重大部署,正不断在社会发展各领域得到落实。

踔厉奋发——

广大妇女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牢记总书记嘱托,新时代中国女性始终笃行不怠——

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人民英雄”陈薇,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时隔十年,2022年6月5日,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再度出征,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一次次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在滇西山区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女孩走出大山,圆梦大学。

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讲员张一,秉承父母守护好“红船”的家训,用心用情讲好红船故事,将“红船一家人”的家庭底色代代相传。

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00后”扫雷女兵孔晴面对危险义无反顾、向战而行。中国女性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在联合国机构任职,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一位位优秀的“她”在国际舞台上尽展巾帼风采。

 多功能工兵分队的中国维和女军人扫雷作业归来。孔康谊 摄 

  ……

女性追梦,不让须眉;追梦女性,奋发有为。

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在国际交往大舞台……各行各业女性拼搏奉献,让人生出彩,让梦想发光,书写新时代巾帼华章。

改革创新——

妇女工作迸发蓬勃活力

“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从上海、重庆试点起步,深化妇联改革蹄疾步稳,各级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

——聚焦思想引领,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妇女思想引领工作,线上线下配合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大力选树宣传各类女性先进典型,创新推出“巾帼大学习”等专题专栏,讲好领袖故事、讲好奋斗故事、讲好百姓家庭故事,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巾帼建功系列活动,举办各级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0多万期,培训妇女近2000万人次,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脱贫基地1800多个,带动500多万妇女增收致富,越来越多妇女找到了事业“奔头”;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截至2021年,全国已推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317万户。积极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建立社区家长学校41万多个,网络和新媒体家庭教育服务平台4万多个;服务港澳台工作大局,深入开展主题交流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建新功;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145个国家420多个组织和机构及国际组织保持友好交往。

——聚焦服务妇女,妇联组织积极参与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政策的制定修订,推进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建立完善集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关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模式;通过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县级妇联改革“破难”、在新领域建妇联组织等,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对44万余名“两癌”患病妇女开展专项救助,妇女民生项目越做越实;顺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各级妇联开办近8000个新媒体平台账号、90多万个姐妹圈群,为联系服务妇女搭起网上桥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行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故事的女主角们,正昂扬向前,在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时代召唤中,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凝聚起强大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