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优秀舞台作品竞相涌现,让艺术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2022-08-25 09:44:39 来源:人民网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8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负责人周汉萍表示,“鼓励文艺院团走市场、多演出,2021年我们对400家艺术院团进行抽样统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共演出6万余场,收入近50亿元。”

8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负责人周汉萍表示,“鼓励文艺院团走市场、多演出,2021年我们对400家艺术院团进行抽样统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共演出6万余场,收入近50亿元。”

周汉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作品竞相涌现,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滋养人民审美观价值观。“我们立足当代中国文艺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我们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推出了一批既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艺术精品。”

周汉萍表示,除了《伟大征程》等重大文艺演出之外,还推出了一系列优秀剧目,如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传遍”全国,已经演出414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卷”爆火,短短一年就演出147场,还有歌剧《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话剧《谷文昌》《柳青》、京剧《红军故事》、彩调剧《新刘三姐》等一批优秀剧目广受好评,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统一。

“我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创作生产出一批蕴含深厚传统文化根基的作品,将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创新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散发出时代魅力。”周汉萍表示,从昆曲《牡丹亭》的常演不衰,到粤剧《白蛇传》的跨界出新,再到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渐入佳境,越来越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艺术作品,成为时代潮流和精品“爆款”,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更具深度、更具潜力。

此外,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方面,周汉萍表示,努力开创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生动局面。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常态化,让艺术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任丽菲)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