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云南省弥勒市:水清岸绿重塑美丽甸溪

2022-07-31 17: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炎炎夏日,走进云南省弥勒市甸溪河湿地公园,一股清凉扑面而来。清澈的小河蜿蜒而下,河堤两岸绿树成荫满目青翠,满池荷花争相盛开,微风吹来,沁人心脾。

如此美景不仅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感觉非常凉爽,一边散步一边赏荷花,是个游玩的好地方。”游客李青云说。

甸溪河流经弥勒市117公里,是弥勒的“母亲河”。过去,弥勒在城市发展中忽略了生态保护,甸溪河逐渐被污染,周边生态环境恶化,一度成为“臭水沟”。近年来,弥勒市对甸溪河进行彻底整治,通过全面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实行雨污分流、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构建生态廊道、创建湿地公园、建设旅游休闲设施等举措,把甸溪河治理与生态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让甸溪河沿岸蝶变成多重效益叠加的城市生态“画廊”,实现了治理一河盘活一城,成为弥勒绿色发展的典型。

近年来,弥勒坚持发展全域旅游,为城市增添活力,通过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城市面山绿化、城市水系梳理、田园风光保护工作,把绿色生态融入景区开发、城市建设等各环节。

在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木屋酒店、帐篷酒店依山傍水,10多个湖泊分布其中,乘坐电瓶车沿着小路缓行,各色花海尽收眼底……初到小镇的人却很少知道,这里曾经一片荒芜。

太平湖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薛高介绍,小镇地处滇东片区典型的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缺水少土石头多。“我们经过铺路引水、修复生态、垦殖绿化、移木造屋,多年持续完成了12000余亩山地石漠化治理,把荒芜之地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美丽的旅游度假区。”

围绕“健康福地”城市形象,弥勒市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示范特色小镇建设,以“文旅融合”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新活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位于弥勒北端的可邑小镇是一个有300多年历史的彝族阿细人村落。村子四面青山环绕,风景宜人,森林覆盖率达80%,是一处天然氧吧。小镇打造的密枝仙境、虎啸山林、可邑古村、彝族博物馆等多个景点,不仅可以让游客欣赏沿途秀丽的自然风光,还可以感受了解丰富多彩的彝族民俗文化。“旅游开发后,很多村民都开了农家乐、特色民宿,我在景区担任讲解员,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村民陈敏说。

目前,弥勒市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旅游名镇3个、省级旅游名村2个,形成了湖泉、红河水乡、甸溪河、太平湖、东风韵各片区各美其美的空间格局,建成了秋雨书院、东风韵文创街区等文化空间、特色街区,相继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云南省“美丽县城”等称号。2021年弥勒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001.35万人次,同比增长20.3%,实现旅游总收入109.21亿元,同比增长33%。

(责任编辑:石铁)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