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江西:续写红土圣地新荣光

2022-07-24 10:59:31 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7月18日,中共江西省委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会上通报的一组数字引人注目:2022年上半年,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其中GDP增速排名第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第一位;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民生支出2941.5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6.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江西考察,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这十年,4500多万赣鄱儿女以感恩之情、奋进之心、担当之行,坚决扛起“作示范、勇争先”的使命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续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

江西:续写红土圣地新荣光

江西省靖安县的绿水青山。荆轩摄/光明图片

1.从脱贫主战场到数字新高地

几个月前,江西省泰和县澄江镇上田村脱贫户欧阳德鹏在为找不到工作犯愁。得益于泰和县人社部门及时出台的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惠企政策,如今,欧阳德鹏已成功就业。

“脱贫户如果长期没有收入,仍有返贫风险。”泰和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晓东说,“我们努力将脱贫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岗位,实现稳定增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重要指示精神,江西派出1.2万名第一书记、3.9万名驻村工作队员、30.2万名结对帮扶干部,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至2020年,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番,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的时期,江西上下形成共识:脱贫攻坚不仅仅是解决贫困者一时的温饱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发展生产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增收机会。

在南昌市红谷滩区的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南昌菱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为一款“VR+教育”产品交付做最后准备。“2022年前5个月,我们已经完成销售收入1300多万元,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可以突破3000万元。”菱形信息董事长苏横军说。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江西发展新的主战场。

2022年年初,江西召开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把数字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两项工作提升为全省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2022年前5个月,江西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3391.9亿元,同比增长15.6%,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当前数字经济高速增长、快速创新,区域拼抢的激烈竞争态势强劲。”红谷滩区委书记吴江辉说,如今在红谷滩区,数字经济企业就已达4562家,蓄积了充足的发展后劲。

江西:续写红土圣地新荣光

江西省进贤县民和镇赵家村,全自动收割机在稻田作业。马悦摄/光明图片

2.不负绿水青山的“江西答卷”

赣江,江西的母亲河。

2021年以来,“水中大熊猫”江豚频频出现在南昌市扬子洲镇渔业村赣江段。

“一只江豚一天大约要进食自身重量10%的鱼类,它对生活环境的水质也有较高要求。”江西省科学院研究员、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年华说,江豚的活跃证明该水域的鱼类资源丰富,过度捕捞的现象得到遏制,“十年禁渔”成果初现。

江豚重现,成为赣江流域生态环境转好的体现;赣江之变,折射出江西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些年,江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同时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打开了一条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行走江西,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正呈现出崭新气象。

一个多世纪前,江西遂川的特产狗牯脑茶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沸水入盏,茶香四溢,举座皆惊,狗牯脑茶一举获得博览会金奖。如今,遂川县“以茶立县”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全县茶园面积29万亩,综合产值达23.81亿元。

推门可见绿水青山,遂川县五斗江乡庄坑口村生态护林员蓝先华充满骄傲。他说:“现在生态变好了,野生动物也多了。每当看到野生动物时,我从不惊动它们,怕它们受惊吓快跑会摔伤。”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实现设区市全覆盖。2021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6.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5.5%,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说,现在赣鄱大地“开窗见绿、推门见景”,所到之处都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

3.红土地上绽放向阳花

“这是当时江西民众慰劳前敌革命将士委员会捐款给起义军的收条,旁边是它的回信,是馆藏国家一级文物……”章子逸是南昌市珠市学校五年级学生,三年前他就在八一起义纪念馆当起了小讲解员。如今,他不仅是学校“小青苗”红领巾宣讲团的成员,同时也是八一起义百人宣讲团少年团团长。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同样有一支朝气蓬勃的“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在井冈山长大的孩子从小受到有关井冈山斗争历史与井冈山精神的传统教育。他们用自己的语言、从自己的角度,在井冈山开展志愿讲解活动,向来井冈山参观旅游的人们输出革命传统教育。”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袁海晓说。

江西,是一片浸染着无数革命先烈鲜血的红土圣地,也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这里红色文化厚重、红色内涵丰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建立完善红色血脉代代传的平台载体、健全红色基因传承长效机制,红色资源整体保护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红色、绿色、古色文化底蕴深厚、恢弘大气。”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说。2022年年初,江西召开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进一步做“强”红色、擦“亮”古色、打“响”绿色,深度打磨、精耕细作,形成具有鲜明江西特色的文化品牌,打造闪亮的“江西标识”。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勇毅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的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动力活力实现大迸发、城乡环境实现大改善、民生福祉实现大提升、政治生态实现大优化。

如今的赣鄱大地,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赣鄱儿女们正凝心聚力加快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

【2012】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2948.5亿元

●全省粮食总产量为417亿斤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006.2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860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103元

数据来源:江西省统计局

【2021】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9619.7亿元

●全省粮食总产量为438.5亿斤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206.7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1684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684元

数据来源:江西省统计局

(责任编辑:任丽菲)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