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福建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再上台阶

2022-07-23 12:42: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勇担使命,狠抓落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建设创新型省份

每隔一段时间走进位于福州高新区的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都会感受到这里的变化。作为福州市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谋划的重大计划和举措,目前,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多个项目已基本完工或将于年内完工并投入使用。

伟兴有限公司5G通信配套设备及基础配电设备生产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亩,包括厂房、办公楼、产品研发楼和数字化多功能立体仓库等。项目建成后将引进自动化安装生产线30条,打造高效、高速通信设备及基础配电设备生产基地;福建晟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用地面积28.12亩,项目将投入3条机加工生产线、2条冷作生产线和4条装配线,预计年产液晶面板自动化设备600台、新能源电池检测设备60台、其他自动化设备50台,以及设备配套产品750套。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坚持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不断向纵深延展,科技创新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针对创新资源薄弱、科研投入不足等痛点,福建大力建设各类创新平台,通过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孕育新兴产业的新技术研究攻关,加快推进福建创新链和产业链协同发展。

孟芊表示,福建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平台体系布局逐步完善,推动设立省创新研究院,建设光电信息、能源新材料、生物制品等6家省创新实验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设立省级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28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1家,新增数量居全国前列。

福建加快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万亿元级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智能化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福州市新型功能材料、厦门市新型功能材料、厦门市生物医药及莆田市新型功能材料4个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2021年福建省有18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构建产业新体系

7月12日,位于福建泉州泉港石化园区的中化学天辰泉州6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总投资66亿元,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具有环保、能耗低等优势,将对泉州石化碳三、碳四产业链起到强链补链作用。在位于三明永安市的埔岭汽车工业园区,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产业是经济之本,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产业稳则经济稳。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沿着“产业优”的发展方向,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三次产业比重从2012年的8.1∶52.1∶39.8调整为2021年的5.9∶46.8∶47.3,初步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表示,福建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871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7788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1年的15.3%。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375.14点,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4353.3亿元,为2012年的2.15倍。电子信息产业“增芯强屏”取得突破,机械装备产业加快智能化、高端化升级,石化“两基地一专区”集聚发展,京东方、上汽宁德、厦门联芯、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中化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产。福建省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达21个,营收超百亿元企业突破50家,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连续5年排名全球第一位,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青拓不锈钢、恒申己内酰胺等产品产量居全球前列。

补强产业链的同时,福建还坚持优化升级,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级,实施培优扶强龙头企业和千家企业增产增效行动,制定电子信息等8个行业行动计划。当前,福建省培育形成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20个,规模超百亿元工业企业47家,千亿元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7家。

增强民营经济活力

不久前,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举行,1200多位闽商从世界各地回到故乡参会。大会共征集签约项目198项,计划投资3586亿元,50个总投资达1731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在会上签约。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表示,福建举办此次世界闽商大会,充分说明了福建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民营经济是福建省经济的最大特色与优势所在,已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和社会财富的活水源泉。数据显示,福建民营经济总量占全省三分之二以上,全省近70%的税收、70%的科技成果、80%的就业岗位、90%以上企业数都是由民营企业贡献的。2021年福建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38万亿元、增长9.6%,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9.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持续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增强民营经济活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有力支撑。福建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建省相继推动出台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1条等系列政策措施。2021年以来又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福建省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等。这些政策文件从优化发展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龙头带动等方面提出扶持措施,有力推动了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是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其中,数字经济排在首位。福建民营企业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智能化、工业化、现代化改造升级,已成为数字创新的重要主体。七匹狼积极建设数字大中台,整合全链条管理平台。安踏、正麟高纤等品牌和纺织企业纷纷布局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项目,新材料、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科技创新产品比例大增,让生产降本增效。这些都是数字经济提升实体产业品牌竞争力的生动案例。

(责任编辑:石铁)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