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边疆行】冰雪“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边疆人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2022-06-19 17:08:32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说到运动,不能不提吉林边疆充满活力的冰雪运动。抚松县位于松花江上游,冬天的时候,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游客。到了夏天,滑雪场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跟随总台记者一起去看看。

吉林省抚松县冰雪资源十分丰富,积雪期长达140天,是发展冰雪运动的理想之地。在北京冬奥会上勇夺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的苏翊鸣在这里进行了两年的高难度动作训练,每年冬天都有百余名运动员在这儿训练。这里让运动员圆了冠军梦,让滑雪爱好者圆了冰雪梦,也让老百姓圆了致富梦。仅2021—2022两年间,来这里滑雪的人数就有55万人次,是这里常住人口的两倍多,实现收入3.2亿元,冰雪“冷”资源着实变成了“热产业”。

总台记者 刘悦欣:滑完雪之后,必须再来一顿热气腾腾的铁锅炖,看看这金黄的大饼子,咬一口,老美了。我所在的客栈距离滑雪场不到500米,这里原本是漫江镇前进村,现在变成了体验东北民俗的客栈,那原本前进村的村民住到哪去了?他们的生活怎么样了?

漫江镇前进村村民 毛建凤:我们2016年就住进了镇里、住进了楼房,根据当时的补偿政策,老年人每月有1500元的补助金,年轻人有900多元的补助金。我们虽说家搬到了下山,游客住在了山上,但我们的工作在山上,我们女的当服务员,男的当滑雪教练,(我)在这工作一年能赚四五万块钱。

距离原乡客栈三公里有一座三百年没有搬迁的传统古村落,修旧如旧,不变的是幸福的生活。

总台记者 刘悦欣:这里房屋的主要材料是木头,所以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锦江木屋村。初来乍到,这个村落会让人感到它有些简朴,但当我们走近村民的生活,我们会感到他们生活的美好。

前几年附近建了滑雪场,到村里来玩的人更多了。现在,这里大多数的村民用自己的房子做起了民宿,用自家的瓜果蔬菜给游客提供农家饭。生意好的时候,一户一年能赚40多万元。

一路风景,一路故事,边疆人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任丽菲)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