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边疆行】走进长白山垂直景观带探寻大自然造就的生命之美

2022-06-19 17:04:16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依据海拔变化,长白山依次形成了4个植物垂直分布带,非常珍贵,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总台记者 陈春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这个季节到长白山能看见的奇特景致。我们现在就行进在长白山山脉,从山脚到山顶2600多米的海拔高差却浓缩了由温带到极地的壮丽垂直景观带,并且界限非常清晰,这在世界上都是非常罕见的。这次我们就以针叶阔叶混交林带为起点,来探寻大自然造就的生命之美。

进山巡护,扑面而来的蚊虫叮咬、突然而至的降雨、脚下的湿滑对巡护员们来说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针叶阔叶混交林带是长白山面积最广、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一万多公顷的红松母树林是针阔叶混交林带里一座天然优良的基因库。为了更好地守护林带,巡护员们分成小组进行网格化管理,发现异常情况随时进行记录。

总台记者 陈春晓:顺着巡护路线我们已经来到了海拔1600多米的区域,这一片已经属于针叶林带了。树高林密,并且树林里非常潮湿,所以打造了一片藓类的世界,苔藓与杉树相伴,让整个林带内充满了生命的律动。

总台记者 陈春晓:岳桦林带的海拔是在1700米—2100米之间,我现在所走的这条栈道平时是对游客开放的,两边都是岳桦树。我们先看看这一边,大家看岳桦树的根部紧紧地裹着岩石。

植物专家告诉我们岳桦树生长在强风暴雪土层薄弱的恶劣环境中,可以说,一棵棵岳桦树是用生命勾勒出了高山美丽树线。

总台记者 陈春晓:跟随巡护员我们来到了垂直景观带最顶层的高山苔原带,这里的海拔超过了2300米。

虽然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毛毡杜鹃已经开出紫红色的小花,钝叶瓦松、圆叶柳、苔藓、地衣等植物使出浑身解数生长繁衍,组成了地毯般的广阔苔原,完成生命的传承。在高山苔原带,巡护员徐秋林这一组主要巡查黑风口路线。

从山脚到山顶,由温带到寒带,整个植被演替的过程浓缩在一山之中,所有近乎自然本色,与季节轮回交相辉映,经历了岁月雕琢,奏响生命多彩的乐章。

(责任编辑:任丽菲)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