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两会丨固守“圆心”,万众一心加油干

2022-03-04 22:22: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今年的“两会时间”已经正式开启,代表委员齐聚北京,这是春天里的约会,这是春光中的“和鸣”。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今年的“两会时间”已经正式开启,代表委员齐聚北京,这是春天里的约会,这是春光中的“和鸣”。

今天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是世界上防疫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彰显人民至上理念;中国已向世界提供超21亿剂疫苗,尽显大国担当。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备受关注,从载人航天工程新进展到 “双减”成效,每个热点都呼应民意。

今天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到围绕中心任务议政建言,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从丰富政协协商内涵,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到完善团结联谊方法载体,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在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政协性质定位,积极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39件,编发大会发言867篇……每一组数据都展现着履职风采,都“沉淀”着责任担当,人们看到全国政协围绕中心任务议政建言,看到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政协去年还强化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创设专家协商会。“专家协商会”这一新的协商形式,让人眼前一亮,通过组织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委员和有关学者,进行小范围、多轮次深度协商,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发挥专家优势,比如就某一话题展开灵活性、专业性和深入性讨论,还能生动展现协商民主的深刻内涵,让协商更有深度,让履职更有质量。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无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推进乡村振兴,无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还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无论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还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每一个“国之大者”,都需要全国人民砥砺奋进,都需要团结一心,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强大合力。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更加需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围绕大局建言献策,把握民心民意,更好凝聚共识,必能为实现党和国家目标任务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将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张璐)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