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巨变有新篇(新春走基层)

2022-02-14 20:01:10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湖南益阳市区向南,来到小说《山乡巨变》里“离城二十来里的丘陵乡”的原型村——清溪村,这里也是作家周立波的家乡。

一场瑞雪让清溪村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一座座青瓦、白墙、花格门的湘中小院,掩映在雪的洁白与竹的苍翠中。

上世纪50年代,周立波以故乡清溪村为创作原型,完成了长篇小说《山乡巨变》,展现了家乡人求新、求变、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如今,清溪村借着知名度,巧打文旅牌,书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在村党员干部带动下,清溪村陆续改造民房258栋,一座座院落好像一块块玉佩,错落有致。村里流水潺潺,田园、果林、荷塘间散落着白墙青瓦的民居。周立波笔下的清溪村,如今成为集文化研学、民俗观光、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春节期间,清溪村充满了浓郁的年味,这让来自北京的游客纪川喜出望外。纪川参观了周立波故居,欣赏了花鼓戏和当地特有的“虾子舞”,更被眼前“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打动。

清溪村不仅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曾经外出务工或经商的清溪村村民也陆续返乡,开起了民宿。一到周末,村里的房间就爆满。

《山乡巨变》中生机盎然的乡村画卷,如今在清溪村早已是寻常风景。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介绍,通过“农旅融合”发展,清溪村及周边村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农家乐每户年均餐饮收入在12万至15万元,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

(责任编辑:何 勇)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