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柴米油盐,“焙好”人间烟火

2022-01-31 15:53:51 来源:新江苏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小伙子,你菠菜拿了吗?”“昨天要的猪蹄给你留好啦!”……1月28日,南京金宝山天印山农贸市场比肩接踵,老板的寒暄、顾客的询价和“砰砰”剁肉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二十六 割年肉”,猪肉铺老板郑泽和不足10平米的小店更忙碌了。

看准大小、快刀落板、一半剁成块一半打成馅儿,郑泽和利落地为客人切分肉品。顾不上过多寒暄,一边切肉一边分享着自己每天“倒时差”的日常,“晚上11点半起床出发土桥猪场挑猪、现杀、分割,凌晨2点左右就到肉铺了,一天下来能卖上七八百斤。”城市入睡时开始一天的工作,是生鲜行当的“命”,为让顾客吃上新鲜的肉,郑泽和也不例外。

把切好的肉打馅、装袋,妻子在肉铺的各个角落辗转,几乎停不下来。下午吃过饭,郑泽和终于可以放下一天的忙碌安心休息一会儿。

今年春节,是夫妇二人第三年留宁过年。“备年货是最忙的时候,等过了春节,我们找时间回淮安和女儿团聚。”春节期间,为让居民继续吃上新鲜又放心的肉品,他还要继续每天的“夜行”……

挂上红灯笼,陈列年货礼盒、对联福字,把米面粮油和干果零食等节日常备商品放在“C位”,超市里也洋溢着新春的喜庆。腊月中旬,张宁楠和店员们便紧锣密鼓地张罗。

2020年12月,江心洲地铁站旁的写字楼下开了一家超市,张宁楠成为店长。因主要客源是写字楼里的年轻人,超市白天时常有些“冷清”,上下班时间点反倒成了最忙碌的时间段。“年轻人喜欢在微信群里下单,我们提前打包好帮他们送到路边、停车场这些方便的地方。”有时是早上六、七点上班前,有时晚上九、十点钟加班后,为让客人省去选购时间,张宁楠和员工们即当售货员又做送货员。

除夕将近,写字楼的线上订单渐渐减少,张宁楠肩上的担子却比平时更重了。“假期虽说人少,但我们必须得开门,这个小小的店铺,对住在附近的老人而言就是一日三餐。”作为店长,张宁楠除了要顾好来店的顾客,还要保障15名员工的待遇。假期人少时想方设法开辟客源,拓展社区线上团购渠道。这些工作,对她而言又是一道全新考题。

张宁楠有个上初二的女儿,“越到女儿放假时就越忙碌,大部分时候都是她爸爸接送、陪伴,其实我对孩子是有愧疚的。”今年春节,她还要继续保障超市的运营,为附近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新鲜的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一句“谢谢您!”“再见!下次还来”,都是线下超市购物时最暖的人情味儿,也是张宁楠和顾客间最真切的情感纽带。

(责任编辑:王辉)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