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和乌拉嘎查的便民服务

2022-01-25 10:53:30 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新春走基层·各地见闻⑧】

1月22日一早,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镇伊和乌拉嘎查的牧民乌云毕力格乐在边境派出所民警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新生儿落户手续的办理。“我们家住牧区,以前办点事儿要跑出几十公里,早出晚归,遇到难办的事更是得几天才能回家,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咱牧民可真是尝到了甜头!”谈起变化,乌云毕力格乐竖起了大拇指。

伊和乌拉嘎查的便民服务,是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深化边境管理“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据悉,该支队以“边境服务”为抓手,于2021年12月在3个边境旗市和支队机关新建设落成5个边境管理服务大厅,集中精力解决事关牧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把服务送到牧民家门口,打通服务牧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谁?怎么‘服务’?要真正深入老乡家中,从牧民群众日常的所思所想所盼出发,找准服务的切入点,让党的惠民政策走进牧民群众心窝里,让广大牧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该支队政治委员潘伟说。

“边境管理服务大厅建设前期,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广大牧民群众实际需求,我们最终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蒙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办理、沿边生产作业监督管理、护边员服务管理、户籍业务办理、外国人咨询服务、车管驾管业务以及法律咨询服务等‘八项职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涵盖了边境管理机构专属办证权限,边防委员会职能部门权限,外国人服务管理权限,以及公安机关户政交管权限等,实现了事权整合、高效便民。

呼伦贝尔边境地区地广人稀、幅员辽阔、民族语言不通,如何把事办好办实,实现离群众近一点、再近一点?据介绍,该支队统筹协调政务警务服务事项,打破边境区域局限,依托机关及4个边境管理大队,与所属41个边境派出所户政室连点成线,实现边境地区全覆盖,牧民群众全受益,成为加强边境地区行政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和精品工程,有效弥补了艰苦边远地区警务分散稀缺的难题。

“为减少申请者因业务不熟或材料不齐等问题来回跑,办事民警出具《容缺受理承诺书》,审批事项可先予受理,并进入前期审核程序,随后再由申请者补充材料,这为路途遥远的牧民群众办事提供了更多便利。同时,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推出证件照片‘满意拍’、服务窗口‘透明办’、手机缴费‘便捷付’、综合服务‘当面评’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边境地区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新巴尔虎左旗边境管理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5个边境管理服务大厅已建立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服务机制,累计为牧民群众办理各类证件45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1600余次,解决牧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60余件,边境牧民群众对工作满意度达到99.8%。

“现在,咱这就俩字——方便!”伊和乌拉嘎查党支部书记陈万柱说,“路途较远的住户,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还上门服务,牧民生活越来越舒心!”

(责任编辑:任丽菲)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