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场发布会|张学: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2020-02-14 11:16:43 来源: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13日晚,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科学救治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张学教授介绍了我省集中优势医疗力量,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情况。他表示,黑龙江疫情总体形势和全国一样,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我们应该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张学说,哈尔滨医科大学在疫情防控方面行动比较早。概括起来,我们做了这么几件事。

第一件: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遭遇战初期阶段,我们在哈4家附属医院按照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开设了发热门诊和隔离救治病房,同时积极给予其他兄弟医院以指导。截止到2月12日,4家医院在发热门诊已就诊的患者已超过2000例,累计确诊10例。当然,按照省里集中救治的原则,都转到相应的定点医院去。

第二件:积极发挥好我们专家的全省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哈医大作为省属医学院校,除了人才培养、创新研究,在服务社会方面,我们责无旁贷,要为龙江健康做支撑,为龙江人民、龙江振兴提供健康保障。这段时间,我校重症、感染和呼吸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我们成立了专家组,指导省内多家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同时,我们也想把哈医大的王牌专业之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专家调动起来,让他们积极参与省卫健委组织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第三件:我们积极参与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艳杰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此项干预工作收效和影响都很大。

此外,我校还选派流行病、感染和医院管理等领域专家,参与全省的督查指导工作。

接下来,到了我省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坚决按照省应对新冠肺炎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发挥好专家作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在危重症患者救治疗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现在,我省已经把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的群力院区,作为我省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医院,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收治能力将会大幅度提升。

哈医大和我本人在参与这项工作中,目前最重要的是协调在哈4家附属医院,把重症医学及相关专业的专家集中起来,这也符合中央确定的“四个集中”救治原则。这样才能把重症的患者集中起来,集中专家,集中资源,这样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责任编辑:李大伟)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