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场发布会|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对周边环境是否有影响?专家给出解释

2020-02-14 11:05:01 来源: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作为黑龙江省新冠重症肺炎救治中心,12日已收治6名患者。这对周边环境是否会造成影响,医疗垃圾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科学救治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于凯江教授做了科学解释,为广大群众释疑解惑。

于凯江教授介绍说,从现有科学研究证据来看,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可能存在气溶胶传播,但目前只是推测,还没有明确证据。而飞沫主要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引起周围近距离的传播,咳嗽、打喷嚏造成的飞沫播散范围一般情况下是一米到两米,飞沫很快就会在空气中沉降,因此大家不用过分担心。关于气溶胶传播,目前学术界仍有争论,即使存在也是在特定的环境,主要是对医院医护人员存在一些危险。比如说,医生给患者上呼吸机,通过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开放气道,病人往往会咳嗽,可能对操作的医护产生较大风险,因此要求医护防护级别很高,而引起对普通群众的感染的机会几乎是不存在的。

于凯江教授表示,目前凡是收治新冠肺炎的医院,包括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都会进行紫外线循环风消毒,同时还会用酒精或氯的制剂进行物体表面、地面消毒,采取严格的专业感控防护措施。我们收治的新冠重症肺炎患者,集中放在医院非常特殊的一个区域,叫重症医学科,就是大家平时在医院外面看到的ICU病房,与外界以及医院的其他区域是隔绝的,医生进去要换防护服。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和周围居民区距离较远,如果周围居民区的居民不到医院ICU病房接触被污染的物质,是不会感染的。在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做到规范防护,感染几率也非常小。

关于医疗垃圾、医疗废物的处理,于凯江教授表示,医院是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是有专门的塑料袋、运输车,送到指定的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不是像社区老百姓的生活垃圾按可回收、不可回收来处理。专门的医疗垃圾袋是完全密封的,医院排水也要进行特殊的污水处理,有明确的标准,因此不会造成周围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李大伟)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