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直击 | “四早”“四集中”救治原则,哈尔滨全力加强确诊和危重症病例救治!

2020-02-10 20:26:45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2月10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哈尔滨专场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哈尔滨疫情防控的新进展,并回答了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哈尔滨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柯云楠)

哈尔滨市疫情基本情况

截至2月10日12时,哈尔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40例,其中:道里区24例、道外区14例、南岗区29例、香坊区24例、松北区2例、阿城区5例、双城区2例、五常市12例、尚志市14例、巴彦县7例、木兰县1例、方正县6例;重症病例4例,危重症病例4例;治愈出院9例,无死亡病例;现有疑似病例81例;先后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2930人, 已解除医学观察201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917人。

从疫情发展态势看,主要特点:

一是疫情由前期以外来输入为主,进入内源性传播模式。

二是聚集性疫情涉及的病例为111例,占确诊病例的79.3%,需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防止社区传播。

三是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近期复工、返哈人员流入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难度。

对群众关注的确诊和危重症病例的救治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哈尔滨市认真落实“四早”“四集中”救治原则全力加强确诊和危重症病例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避免出现死亡病例,让轻症病例早日出院,目前医疗救治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下设专家指导组、专家会诊组、重症救治组等7个小组和专家团队,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全市合力。陆续下发系列指导性文件,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科学遵循。注重加强医院党组织建设,救治一线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了医务人员使命担当。

二是强化救治力量。市传染病医院、市胸科医院已投入使用162间病房402张病床,启动市第二医院作为第三梯队定点医院,腾出98间病房123张病床。目前,疑似、确诊病例收治能力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抽调130名不同学科专家,组建13支医疗救援小分队,巡回指导全市医疗救治工作。统筹调配全市重症、呼吸、心内、感染等方面专家资源支援定点医院。市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专家蒋力学驻守定点医院,4名省级专家、21名市级专家进驻定点医院,全程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在省卫生健康委支持下,从哈医大一院调配ECMO(人工肺)设备,省级专家24小时随时会诊,全面加强了救治技术力量和学科配置,有效提升了定点医院救治能力。

三是实施精准救治。按照科学救治、精准施策原则,哈尔滨市对每一位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策”精细化管理。比如,危重症患者吕某,转至定点医院前,已经出现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瞳孔散大等危重症状,转到市传染病医院后,经省市专家及时抢救,特别是哈医大一院3名专家携带ECMO(人工肺)设备支援后,目前该患者状态有所好转。再比如,哈尔滨市阿城区一名临产确诊患者,转到市传染病医院后,哈尔滨市及时调集市妇产医院、市儿童医院20余名手术专家团队支援,该患者前期已顺利产下一女婴,母女平安且女婴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可以说,经过省市专家的精心救治,哈尔滨市确诊患者和重症患者均得到合理有效治疗。目前全市已有9名病人治愈出院,其中市传染病医院治愈7名、省传染病医院治愈2名,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实行疫情防治全流程闭环管理。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哈尔滨市对进一步做好首报负责制、首诊负责制有关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全面加强发热病人发现、转运、诊治、隔离等全程闭合管理,实施街道(乡镇)、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发热门诊与定点医院“点对点”对接,完善各环节交接程序,严格责任倒查追究机制,有效控制发热病人失管失控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单伟航)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