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勇担当 全警同心保家园

2020-02-13 20:02:13 来源: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动以来,通河县公安局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系列决策部署,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秉持“疫情就是警情,时间就是生命”的原则,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做到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织密网络、依法防控,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截至目前,通河县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副县长、公安局长吕国东检查小区网格化巡控工作(左二)。

强化组织领导 增强使命担当

按照市公安局“五个落实、五个到位”要求,通河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国东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6个专项组,实行专班运行机制,科学制定预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项项工作有人抓,件件事情有落实。县局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各司其职、细化分工、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包社区、包派出所、包检查点,组织动员“一村一辅警”等群防群治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民警主动请缨冲在一线、争当先锋。24名党员民警自发成立了“抗击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强化源头查控 认真履职尽责

按照不漏社区、不漏村屯,不漏户、不漏人的原则,对省厅、市局下发的核查信息及指令线索,组织警力进行逐一比对,全面梳理核查。共接上级下发涉疫区人员信息1185条,771人,100%完成核查。配合卫健、交通等部门做好防疫检测、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和应急处置工作,4个疫情检查卡点每天出动60余名警力,24小时不间断对进出通河县的所有车辆、人员全面排查检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县范围内(包括卡点)累计出动警力4279人,出动警车770余台次,排查车辆9582辆、盘查人员25491人,劝返不符合入城条件的 210 余人。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为巩固前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成效,县局强化宣传教育,将重点疫情人员排查与宣传工作相结合,组织民警深入街镇、村屯开展宣传。借助雪亮工程、智慧通河、通河公安公众号、政府网站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录制宣传广播开展流动宣传,在检测卡点、巡逻警车的“大喇叭”上循环播放,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引导公众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互联网24小时动态巡查管控机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恶意传播虚假疫情、造谣生事、网络恶意炒作等违法行为将进行严厉惩处,截至目前,惩处发布虚假疫情信息2起,警告2人。通过广泛宣传正确引导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共同维护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

强化巡逻管控 确保社会秩序

启动二级社会治安防控响应,把警力摆到街面上,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县局党委成员分别包保6个社区,抽调局机关各单位47名民警、辅警分配到各派出所,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方式,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及时有效采取“四门落锁”“网格化巡控”等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加强82个行政村、208个小区(县城内177个,各镇31个)的网格化封控、居家隔离、街头劝返等工作。对全县“九小场所”、麻将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全部关停,对超市等大型场所一律严控。积极会同市场监督、食药监等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囤积、哄抬物价、哄抢药品、口罩等用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计查处哄抬物价2起,赌博案件2起,违规经营4起,暂扣车辆44台;行政拘留6人、罚款8人,查扣驾驶证44本,训诫46人。

感人事迹很多 群众关爱民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河县公安局的党员民警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通河县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袁树波,2009年执勤中腰部摔伤做了腰椎手术、2019年又做了甲状腺切除,但他仍然拖着病躯前往一线防控卡点指挥。他严格工作流程检查过往人员证件,进行核对签字。每次执勤完后,他都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时刻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更好地检查过往车辆、服务群众。

袁树波在江桥卡点检查过往车辆。

主动请缨,站好最后一班岗。“您好,请停车,配合体温检测。”2月5日早晨,通河县江桥防疫检查点,气温零下26摄氏度,冷风如刀,再过两个月就退休的通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老民警常革守在防控检查点上,对每辆过往的车辆示意停车。1月26日以来,通河县启动“四门落锁”,公安、卫生、社区联合开展24小时不间断查控工作。再过2个月,老常就要退休了,大家都说你在单位做好后勤就行了,没必要一直坚守在一线,况且你还有高血压、脑梗,但他谢绝了同事们的好意,还是那一句话:站好最后一班岗,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常革是通河公安局年龄最大的在职民警,从警41年,党龄28年,参与过三十多年的春节执勤,今年他主动请缨返回桥上参加抗“疫”,守护着松花江大桥,守护着他身后的通河百姓;

常革在江桥卡点检查过往车辆。

夫妻携手,共同抗疫。一位是“白衣天使”一位是“蓝衣卫士”医者仁心警魂热血,面对突如其来的抗疫阻击战他们互相鼓劲。王景林,通河县公安局凤山党支部组织委员、派出所民警,妻子刘丽艳凤山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王景林说:“身着警服,就要守护一方安宁”。刘丽艳说:“身穿白衣,战疫就是职责所在”。王景林和刘丽艳一起在通河县防疫检查组凤山卡口检查疫情,一个拦车,一个测量体温,工作中相互配合,生活中相互扶持,成为了一对“战火伉俪”。十多天来,他们共同作战,他们说:“疫情如此严峻,作为人民警察和医务人员,我们责无旁贷。截至目前,社会各界纷纷给卡点和一线值守干警送去食品、口罩等慰问物资,热心群众更是把煮好的汤圆和热腾腾的包子送到民警的手中,民警吃的暖心,群众在家安心。

东方林场卡点王景林刘丽艳夫妻同上阵。

执勤民警吃上了群众送来的热腾腾的包子。

疫情面前,警察不退。通河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将坚守岗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只争朝夕的劲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许永廷)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