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乌镇展现世界“数字未来”

2022-11-13 12:14:32 来源:海外网 评论:0 查看数:0
[摘要]

乌镇大会现场_副本.jpg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现场(图/陆宁远)

11月9日至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10余项顶级互联网科技成果首次亮相,400余家中外企业共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汇聚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与项目……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本届大会亮点纷呈。从乌镇这座中国的江南水乡,世界看见“数字未来”。

年度盛会

美国“今日通讯”网站11月10日刊文称,自2014年以来,每年参会嘉宾、政府高级官员和科技企业领袖都齐聚风景如画的中国江南小镇,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该会议多年来吸引了中国国内外互联网行业的知名人士,目前已成为探讨网络空间治理的年度盛会。

今年大会,共有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位代表,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数字世界的意见场、数字未来的博览会、数字前景的试验田、促成合作的洽谈会……从乌镇这场盛会,参会者看到无数可能性。加拿大参展商艾瑞克今年首次参会,他认为本届大会有趣且成果丰硕。他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我愿意在中国生活,因为中国代表着未来。”

来自英国的卢克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生,也是一名视频博主。他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分享参会感受,“作为嘉宾参与乌镇峰会十分高兴,能够在中国了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很有趣”。卢克在大会现场深度体验元宇宙项目后直呼“难以置信”,“这种感觉很棒”。

见证发展

通过乌镇峰会这扇窗口,世界见证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此次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截至2022年6月,中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网络,成为5G标准和技术的全球引领者之一……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马修·马古利斯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不论是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直播业务、增强现实,还是移动技术和日常生活的融合,中国的消费者、公司和企业家都是最快接受技术的群体。

谈到数字中国的建设,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对海外网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5G领域的领导者之一。2021年,中国的移动技术与服务创造了90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还会增长约660亿美元。

共享红利

数字中国的发展推动全球共享数字发展红利。中国倡导的“数字丝绸之路”为相关国家经济增长和数字化转型创造新机遇。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刊文称,在中国带领下,“数字丝绸之路”为中等收入国家提供了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弥合非洲国家数字鸿沟和发展数字经济的机会。

塞尔维亚与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电信和能源发展方面展开多方面合作。塞尔维亚信息和电信部长米哈伊洛·约万诺维奇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发展倡议论坛上称,在当今数字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世界前列,为塞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塞方将优先推动教育、数字化发展,希望与中方持续深化合作,让更多人共享数字红利。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参展商、苏州新络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卡洛伊尤其关注互联网工业领域的中国力量。他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工厂”,与世界主要经济体联系密切,中国提高工业互联网水平以促进生产,将造福世界。巴西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范天阳表示,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表现卓越,这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在数字领域的发展对巴西具有借鉴意义,希望巴中双方在数字领域有更多交流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任丽菲)
分享: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最新评论